《呼兰河传》的读书心得4
在那遥远的呼兰小城,住着小萧红和她的祖父。
祖父给了童年的萧红许多温暖。萧红幼年丧母,得不到继母的欢心,父亲持家很严厉,祖母是缺乏爱心的人。幼小的萧红借以庇护的,只有她的祖父。小萧红和祖父在他家的园子里,度过了许多轻松愉快的时光。祖父也经常给她念诗,使她得到了启蒙,小萧红因此很快乐。遇上掉井的小猪或鸭子,祖父总会要了来,烧了给她吃。作品中,温暖可爱的词句处处可见:
祖父一天都在后园里面,我也跟着祖父在后园里。祖父戴大草帽,我戴小草帽,祖父栽花,我就栽花,祖父拔草,我就拔草,当祖父下种种小白菜的时候,我就跟在后边,把那下了种的土窝,用脚一个一个地溜平。
《呼兰河传》中的人物境遇是悲凉的,叫人同情。胡家的小团圆媳妇,只有十二岁大。做婆婆的认为她“太大方”,不像个媳妇,所以成天成夜地打她,还觉得自己“做得很对”。文中提到:
气得想要打人了,打鸡呢,怕鸡下不出蛋来,打狗呢怕狗跑掉,打猪呢怕猪掉了体重。还是打她吧,她又不会下蛋,掉一两斤也不要紧。
在婆婆看来,小团圆媳妇都不如鸡、狗和猪呢!而邻居们充当看客,所有人都觉得这很正常。
可怕的还不只这些!那婆婆一有气就打团圆媳妇,把她打出了病,最后用开水烫的方法,来给她“治”病。围观的群众不但不认为残忍,还帮着婆婆把小团圆媳妇按进水里,以至于小团圆媳妇当天晚上被烫了三次,烫一次昏一次,最后被活生生地烫死了。
“脸长得黑乎乎的,笑呵呵的”小团圆媳妇,本是一个美好又健康的小姑娘,就这样活生生地被“送回老家去了”。而小团圆的婆婆也可怜,她只是“照着几千年传下来的习惯而生活”的一个牺牲者。当时的人们是多么愚昧和麻木啊,这一切又是多么残忍又悲凉。
合上书本,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彼时的呼兰城是刻板、单调又寂寞的,一切都按照几千年来的传统去做,没有一点改变,这是多么的可悲。幸好,此时的我没有生活在那样的年代,现在的美好生活,值得我去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