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的读书心得3
暑假期间我阅读了萧红写的《呼兰河传》这本书,读着读着我不禁感慨万千。
呼兰河这座小城是单调刻板的,是寂寞的,是贫困的,但又不是没有音响和色彩的。在这里没有什么有趣的事,上午大家就讨论的就是谁家的大动物掉到大泥坑里,救没救上来。这些无聊的事在他们看来却很有意思,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跳大神,只要听到谁家跳大神,便赶着去凑热闹挤得房顶上围墙上爬满了人那时可真称得上是万人空巷。上午是无聊的,但到了下午满城的冷清寂寞中便多了一些温馨,黄昏时刻天空出现了片片彩霞,那里的人们叫它“火烧云”,这时就是孩子们的天下了,有的在街上跑来跑去,有的则呆在院子里,躺在大人的腿上,看着天,不时冒出一句:“看那片云像”。渐渐的黄昏消失了,这是大街上又传来卖豆腐人的声音,各家买几块豆腐便开开心心的吃晚饭了。
而萧红的生活则也是寂寞的,生母早逝,继母对她很冷淡,父亲思想保守,整个家中只有年迈的祖父能给她一点安慰,春天夏天秋天小萧红都是在祖父的院子里度过的,那也是她最美好的时光。饿了采几根黄瓜吃,累了躺在房檐下就睡了,一切都是自由的。到了冬天院子就被封了起来,萧红的生活便更加寂寞。
《呼兰河传》是一篇叙事诗,一幅多彩的风土话,一串凄婉的歌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