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问我最喜欢哪本书,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说:“《红楼梦》!”一讲到《红楼梦》,我的脑中就会浮现出贾宝玉,林黛玉等小说人物。
在一次关于人物描述介绍的课文学习中,又讲到《红楼梦》中的王熙凤,让我和谭教师对这本书产生了共鸣。没想到谭教师也喜欢这本书,上课的时候,我便仔细听谭教师对王熙凤这个人物的性格分析,心里全都被文章迷住了。一下课,我便立刻去找谭教师一齐了解《红楼梦》更多的含义。
有一次,我在阅读了《红楼梦》的时候,对文中人物林黛玉和贾宝玉的情感产生了疑问,便去找谭教师一同探讨。谭教师认为,贾宝玉和林黛玉在初次见面的时候就一见钟情,因为黛玉的疑心病所以在一点点小误会的时候吃醋,在两人的情感中会发生很多矛盾,感情不稳定。而我的观点则认为,在宝玉初会黛玉的时候,因为黛玉的外貌产生了好感,在以后的生活中,因为许多事情而渐渐发现了对方的心意,使感情加深了,可是由于黛玉的细心眼,难免会发生一些纠纷。在我和谭教师进取的探讨和分析下,最终的结论是:黛玉和宝玉初见时,双方心里都产生了一点好感,在之后生活中的矛盾和一次次的谈心、沟通,使感情又更进一步,但误会也是难免的。
我和谭教师都喜欢看《红楼梦》,又疑问时双方一齐讨论,使我对这本书的理解更加明白了。能和教师一齐看一本书,就能互相学习到更好的知识。